欢迎访问天津商务职业学院—会计学院!
大数据与审计(审计助理方向)
大数据与审计(审计助理方向)专业

专业概况

大数据与审计(审计助理方向)专业是我校会计学院2012年新设专业,目前有毕业生四届毕业生267人,在校生115人。随着天津滨海新区外向型经济的发展,天津自贸试验区服务贸易产业的拓展,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近百家外资银行和经营融资租赁业务等服务外包企业纷纷落户天津滨海新区,对高职学历层次审计专业技能型人才的需求持续增加,为我校会计学院审计(审计助理方向)专业人才的培养和高专业对口率的就业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现有毕业生主要从事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助理、代理记账,企业会计、出纳员、内部审计、会计电算化稽核、文员、税务会计及审计机关审计员等岗位,专业对口率高达90以上。

 

教学团队  

大数据与审计(审计助理方向)专业2017年成立专业建设委员会,特聘天津财经大学商学院副院长韩传模教授、天津北方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会计师魏立青高级会计师担任主任委员,目前专任教师中副教授4名,3名副教授具有会计师职业资格。特聘中审华寅五洲会计师事务所方文森所长亲率优秀兼职师资团队,承担职业技术课程和职业技能训练课程的授课任务。校内教师“双师”素质教师比例为100%;采用校内外双拜师模式,启用和培养具有高尚价值观、在本研究领域具有学术专长的一代青年教师.

 

课程体系

秉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探索构建审计(审计助理方向)专业现代学徒制教育模式,实现“双岗位”职业技能培养,对会计师事务所、政府审计机关、会计咨询服务外包公司、外资银行、国有大中型企业、会计师事务所等机构进行审计助理岗位技能调研,根据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助理岗位、政府审计初级审计师岗位、国有大中型企业内部审计岗位需求,,构建了“理实一体、工学结合”基于工作任务所需职业能力的职业技能课程体系,以工作任务为导向,引入情景教学,利用校内模拟企业实训室和校外实训基地,通过内外实训、订单培养、顶岗实习等能力递进的培养方式,实现初级会计师资格、助理审计师职业资格的“双岗位”职业技能课证融合,打造良好的会计、审计职业素质和职业综合技能。

课程:审计基础,基础会计,经济法等职业技术基础课程,企业经济业务核算,内部控制制度,报表审计实务、审计助理实务、审计信息化,应用统计,管理会计,会计电算化,内部审计实务,财经应用文写作,企业经营沙盘模拟,V财实训,V综实训,专业基本技能实训职业技术技能课程。

 

实习实训环境

大数据与审计(审计助理方向)专业拥有三个校内仿真实训室。设置了“勤业会计师事务所”、“天勤工贸有限公司”两家模拟企业仿真实训室和商务礼仪实训室,作为课程教学配套实训室。并与我校会计学院会计专业、税务专业建立了专业群,共享福斯特《审计实务》教学系统、《多媒体会计模拟实验室》教学系统和《用友会计信息系统》、《用友审易高校实验室版审计软件》等多套与就业岗位技能相对接的配套教学软件。

   

专业学术社团 ——审计新思路

审计新思路社团是由会计学院审计专业发起创办的,面向会计学院审计(审计助理方向)专业、会计、税务、会计(中外合作)及全校各专业学生的校级学术类社团,是根据学校社团章程和制度独立自主开展工作的学生组织。承办审计助理岗位综合技能、审计信息化、专业基本技能测试、审计人员职业素养养成等校级大赛,2016年在中国职业教育学会举办的全国高职高专大数据分析大赛中荣获三等奖。

   

人才培养

“1+3+3”人才培养模式

大数据与审计(审计助理方向)专业,采用“1+3+3”的人才培养模式即一个主线、三个对接、三层递进一个主线指校企合作,工学结合;三个对接理、实对接课、岗对接内、外实训对接的课程建设;三层递进是指职业基础能力、职业技术能力、职业综合能力的培养。

高专业对口率的职业岗位群

大数据与审计(审计助理方向)专业针对的职业岗位(群)为: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助理岗位、国有大中型企业内部审计助理岗位、政府审计机关审计员、企业会计、税务会计、出纳员、文员等工作岗位。

http://kuaijixi.tifert.edu.cn/_mediafile/kjx/2013/06/05/wbv2k13td2.jpg

考取会计、审计“双证书”——初级会计师职业资格、助理审计师职业资格

通过在校的学习,可以考取托业桥职业英语合格证、大学英语四级证、计算机I级合格证、初级会计师、初级会计电算化、统计、普通话等级测试等证书。

独具特色的“订单班”——小订单、大覆盖

采取“小订单、大覆盖”的订单培养模式,与多家会计师事务所对接,成立“小订单式”的订单班,学生在大一年级学习专业课程,大二年级进入订单班培养,大三年级就可以直接进入事务所顶岗实习,为就业打下良好的基础。

 

招生与就业

给你隐形的翅膀——圆梦本科

历尽千辛万苦、走遍千山万水、用尽千方百计、访遍千家万户”——于强教授主持毕业生就业推荐工作,2015届首批毕业生实现90%以上的高专业对口率就业,多名毕业生通过当地考试,被录入审计局工作。

 

地址:天津海河教育园区雅观路23号
邮编:300350 电话:(022)59655374
 
版权所有©  天津商务职业学院    津ICP备13002345号    津教备0152        网站管理:会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