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天津商务职业学院—会计学院!
大数据与会计
当前位置: 首页招生专业大数据与会计
大数据与会计专业

一、专业概况

大数据与会计专业是我校传统优势专业之一,2007年会计专业被认定为天津市重点建设专业,2011年被确定为中央财政支持重点建设专业。本专业致力于培养财税领域的技术技能人才,主要面向会计、出纳、统计、办税等财税相关岗位。本专业主要开设的核心课程包括《成本核算与管理》、《企业经济业务核算》、《会计电算化》、《应用统计》、《管理会计》、《纳税实务》、《外经贸会计实务》等。

二、专业特色

经过多年的教学实践,会计专业逐步形成了“课岗证融合、校企一体化”的人才培养模式,即盯住岗位,瞄准证书,设计课程;在教学组织、能力训练、学生考评、教师职能等方面实现校企“双主体”人才培养。

 

大力实施“分向订单”人才培养模式,探索实施联合培养人才和课程开发,寻求校企合作双赢的结合点。先后与神州浩天科技有限公司、德诺服务外包公司、津房置换担保等多家单位签订“订单培养协议”,分别组建代理记账、中小企业会计等方向订单班。

 三、教学团队

(1)双师型专任教学团队   

专业共有专任教师10人,其中高级职称9人;100%的教师拥有会计师、高级会计师、统计师等职业资格。专业教师按照职业教育办学规律和社会需要进行课程设置,并对其中7门专业核心课程进行了工学结合的课程改革,建成《外经贸会计实务》、《应用统计》、《纳税实务》等三门市级精品课程。

2)实务经验丰富的兼职教师队伍

本专业外聘兼职教师8人,全部来自于企业一线,分别具有注册会计师、会计师等专业技术资格。他们在为学生授课或举办讲座的同时,积极参与会计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和“工学结合”课程体系改革。

四、教学资源

大数据与会计专业拥有电算会计、会计综合、会计手工等10间校内实训室,配有《多媒体会计模拟实验室》、《出纳实务》、《纳税实务》、《会计岗位综合实训》和《用友会计信息系统(教学版)》等多套与企业实际工作高度对接的配套教学软件。是用友、金蝶等财务软件公司的人才培训基地。

为更好地服务于实践教学,会计专业建立了校外实训基地82家,其中20家为紧密型实训基地。校外实训基地为学生开展认识实习等提供了平台。

五、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

大数据与会计专业一直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每年举办“点钞大赛”、“演讲比赛”“会计技能大赛”等学生竞赛活动,并实行晨读制度培养学生良好的作息习惯。成立了ERP社团、统计与市场调查社团等,在发挥学生自主性的同时拓宽了学生们的知识面。会计专业师生参加各项专业技能大赛,多次取得不俗的成绩,如学生代表队在会计技能大赛中获国赛三等奖、市赛一等奖;京津冀ARE挑战赛一等奖;国际贸易会计技能大赛国赛一等奖、企业经营管理沙盘国赛一等奖等,锻炼了同学们的参与精神、团队合作精神。

六、招生与就业

目前,大数据与会计专业毕业生双证书获取率达到95%以上,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5%以上,专业对口率达到85%以上。根据对毕业生连续三年的跟踪调查显示,企业对毕业生的满意度达91%。毕业生良好的就业出路,受到了家长和社会的高度肯定。

   

   

地址:天津海河教育园区雅观路23号
邮编:300350 电话:(022)59655374
 
版权所有©  天津商务职业学院    津ICP备13002345号    津教备0152        网站管理:会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