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天津商务职业学院—会计学院!
财税大数据应用(税务代理方向)
《财税大数据应用(税务代理方向)》专业介绍


一、专业现状分析

财税大数据应用专业自2007年开始正式招生,2010年被学院认定为特色专业,2012年成功申请“十二五”天津市高水平示范性高职院校建设项目资金支持。经过多年的建设,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课程建设、“双师”素质师资团队建设、实训环境建设等方面取得了初步的成绩。依托学院办学优势,为天津及周边地区输送了大量优秀的高端税务人才。历届毕业生均受到用人单位的一致认可。毕业生就业率100%,专业对口率98%,受到了家长和社会的高度肯定。

二、课程体系

财税大数据应用专业建立了基于工作过程系统化、突出职业能力培养、贯穿“课岗融合、课赛融通”的课程体系。在税务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的指引下,初步形成工学结合课程体系。

税务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实施课程设置表

分 类

能力培养

职业基础课

税 法

专业基础能力

基础会计

职业技术课

企业税金计缴实务

专业核心能力

企业经济业务核算

涉税会计核算

纳税咨询与筹划

专业选修课

应用统计

专业拓展能力

财政学

经济法

房地产企业涉税实务

财经应用文写作

沟通技巧与礼仪

国际税收

技能训练课

认识实习

综合实践能力

专业基础技能实训

企业经营管理沙盘模拟

V财实训

跨专业综合实训

会计电算化

纳税登记与纳税申报

税务代理实务

毕业环节

毕业设计(论文)

企业实践能力

顶岗实习


三、实习实训环境

本专业拥有5间校内专业实训室,其中模拟纳税服务大厅是按照天津市税务机构布局设计的高仿真模拟实训场所,共设业务受理区、自助服务区、等候区和业务咨询台4个区域,可实现从企业的税务登记到纳税申报再到发票保存等期间的所以业务流程和操作实训,增强学生对税务操作的整体认知,有效提高实践动手能力。

实训室均配备《税收实务》、《多媒体会计模拟实验室》、《企业电子报税实训系统》、《税务会计多媒体教学系统》、《企业税务教学实训系统》、《纳税筹划教学实训系统》、《电子报税多媒体教学系统》和《用友会计信息系统》等15套与企业实际工作高度对接的配套教学软件。实训室按专业核心能力训练要求与特点整合资源,大力提高了实训室的利用效率,充分发挥了实训室应有的效能。

(照片为税务专业学生校内实践场所——模拟纳税服务大厅)


为满足顶岗实习和师资培养的需要,经过多年的建设,已经建立了校外实训基地30家,其中15家为紧密型实训基地,在顶岗实习、课程开发、教材建设、师资培养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四、优秀教学团队

会计学院实现优秀师资共享,其中在税务专业承担授课任务的专兼职教师共12人。

专任教师4名,其中会计师1人,经济师1人,副教授3人,“双师”素质教师比例为100%;专任教师全部具有税务一线工作经历。专任教师深入教科研工作,近年来主持和承担完成10个科研课题的研究工作,在各类期刊发表有较高影响的论文50篇。

外聘专家4人,全部来自于企业一线,具有会计师等专业技术资格,积极参与税务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和“工学结合”课程体系改革;参与优质核心课程的开发、建设及指导学生顶岗实习等项工作。

五、开展校内技能大赛

(一)税务精英挑战赛

通过竞赛使同学们进一步提升财税业务处理能力和实务技能操作水平。

竞赛模拟企业涉税工作场景,要求选手根据企业基本资料、经济业务事项以及原始单据等完成对应内容,主要考核选手涉税职业判断能力、税金计缴能力、涉税账务处理能力以及纳税筹划能力。

大赛展示了税务专业同学运用财税原理,从事报税岗位工作的通用技术和职业能力水平,为提高税务专业实践教学提供了有益借鉴。


(二)ERP沙盘大赛

旨在为同学们提供一个“具备团队协作能力、创新能力、主观能动性强”的自我展示空间。

ERP沙盘大赛是集知识性、趣味性、对抗性于一体的企业管理技能竞赛。通过直观的企业沙盘,模拟企业实际运行状况,内容涉及企业整体战略、产品研发、生产、市场、销售、财务管理、团队协作等多个方面,让同学们在游戏般的比赛中体验完整的企业经营过程,感悟正确的经营思路和管理理念。

大赛积极引领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生活,营造浓厚的学习、学术氛围。


六、职业岗位

(一)税务中介机构代理工作岗位

税务代理工作岗位包括:税务代理、涉税审计、税务咨询与纳税筹划等。

税务代理:主要从事代办税务登记、纳税人资格认定、发票领购手续、纳税申报和代理建账建制等工作;

涉税审计:主要从事纳税审查、涉税鉴证工作;

税收筹划:主要从事企业税负分析,为企业提供节税方法和途径等工作。

(二)企业税务管理工作岗位分析

企业税务管理工作岗位包括:税务管理、涉税会计核算、纳税申报、纳税筹划等。

税务管理:主要从事办理税务登记及认定工作;

涉税会计:主要从事建账建制,协调内、外部检查工作;

纳税申报:主要从事纳税申报与缴纳、税收优惠事项报批等工作。

纳税筹划:主要从事税收政策研究,为本单位进行纳税筹划等工作。

本专业还可以胜任企业中出纳、统计、会计助理等岗位。

七、人才培养模式

税务专业采用 “一体两翼四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 “一体两翼四融合”人才培养模式是指校企一体化,校岗直通和订单式人才培养两翼建设,课岗证赛相融合。


八、取证相应证书

通过在校的学习,可以考取职业英语水平等级考试托业桥考试、大学英语四级证、计算机I级合格证、统计证、外贸会计证等。据统计,平均取证率达到90%以上。

九、毕业通道

(一)积极创建“订单班”

与德诺财务外包有限公司等涉税企业的深度合作,根据企业实际岗位对毕业生的职业能力要求培养人才,校企合作育人。

(二)院校推荐工作

及时将最新的就业消息通知给学生,充分解决学生的就业问题。

(三)专升本

可以考取天津财经大学、天津商业大学、天津工业大学、天津农业大学等,进行学历进修。

(四)高自考

可以考取南开大学、天津财经大学等。

十、专业社团

目前,税务专业主要负责的专业社团包括ERP沙龙以及会计信息化社团,通过社团活动,很多优秀的同学脱颖而出,代表学校参加专业技能大赛,获得奖项如下:

1.“用友杯”全国大学生会计信息化技能大赛暨第三届ERP技能大赛天津市二等奖;

2.“用友杯”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创业设计暨沙盘模拟经营大赛天津市一等奖、全国优秀奖;

3.“用友杯”第七届全国职业院校沙盘模拟经营大师大赛天津市二等奖;

4.2010全国大学生企业经营管理沙盘模拟大赛天津市一等奖、全国三等奖;

5.“用友杯”第四届全国大学生会计信息化技能大赛天津市二、三等奖、全国优秀奖;

6.2012全国大学生企业经营管理沙盘模拟大赛天津市三等奖;

7.寻找中国管理与信息化三好生暨第七届“用友杯”全国大学生会计信息化技能大赛天津市三等;

8.2013年全国职业院校模拟创业技能竞赛天津市工业企业经营技能比赛 天津市二等奖、全国三等奖;

9.2014年度全国大学生企业经营管理沙盘模拟大赛全国三等奖;

10.2015年度全国大学生企业经营管理沙盘模拟大赛全国一等奖。

11.2016年度全国大学生企业经营管理沙盘模拟大赛全国三等奖。



地址:天津海河教育园区雅观路23号
邮编:300350 电话:(022)59655338
版权所有©  天津商务职业学院    津ICP备13002345号    津教备0152        网站管理:会计学院